從 Vista 開始微軟把繁體中文作業系統的預設字型改為微軟正黑體

微軟會這樣做…應該是微軟正黑體比新細明體(或細明體)好用又好看吧!?

當初還沒使用過Vista之前是這樣認為的…

總是覺得新的比較好…

既然如此,當然就要拿來用看看,只有用過才知道好壞…

第一次使用微軟正黑體是從Vista移殖出來的…

不過後來微軟有開放線上下載 微軟正黑體 for WindowsXP (需驗證)

 

第一次使用,覺得所有的字都模糊到一個不行…

看久了眼睛真的是累到一個極致…

沒多久還是換回來新細明體…

想說在Vista上用起來覺得還滿清楚的…

為什麼在XP上用會差這麼多…

可能是專為Vista設計的,在XP上並沒有支援的很好…

後來才知道這是需要調整的…

 

微軟既然提供了微軟正黑體 for WindowsXP的版本…

那麼就不可能讓它在WindowsXP上如此不濟…

微軟提供一個小工具 ClearType Tuner PowerToy 來協助設定…

不過我不喜歡在電腦上裝太多有的沒有的小軟體…

尤其是這種用個一、二次就不會再去動它的小工具…

所以我喜歡使用微軟另外提供的線上設定方法…ClearType Tuner Online

這邊因為會先安裝一個ActiveX控制項,所以請使用IE來開啟這個線上設定網頁…

 

1.用IE開啟網頁後,在網頁最上方會出現安裝ActiveX控制項的要求,請按一下安裝…

ClearType1.jpg

 

2.一些說明和簡單的效果範例,請直接勾選左下角的 "Turn on ClearType",再按右邊的 "Next"

ClearType2.jpg

 

3.選比對左右兩個框框內的文字,看哪一邊的文字比較清楚,不會糊糊的感覺…(通常是左邊的比較清楚)

   在比較清楚那一邊的框框內按一下,此時框會變色變粗,然後按右下角的 "Next"

ClearType3.jpg

 

4.接下來要選擇字型的明暗度,看哪一個框內的字其黑度是比較習慣的,看起來比較不吃力的…

  上層左邊第一個是最黑的,下層最右邊是最淡的,依個人喜好選擇即可…

  同樣在喜歡的框框內按一下,等框變色變粗,再按右下角的 "Finish"。

ClearType4.jpg

到此已經完成設定…

此時網頁會顯示一些 ClearType 字型的文字,看看其效果是怎樣的…可直接關掉…

使用後的效果差多少呢?有圖有真相…

使用前

ClearType5.jpg

 

使用後

ClearType6.jpg

字真的清楚多了…

不過還是不太習慣…

怎麼看還是覺得新細明體最清楚…可能是習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urpl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